清风黛泪

问君何时归29

        今夜的月亮皎洁又明亮,可能是离上元节近了。不管起初愿不愿意,这几日大家都是干劲满满的,比赛嘛,谁又愿意输呢?

  刚吃好晚饭,何小繁已经上床睡觉了,因为他问了蔡小坤的长高秘籍——多吃多睡。赵小霖百无聊赖的趴在桌子上,想想明天就到了考核的日子了,不免叹了口气。刘小也在给明天要穿的衣服做最后的修改。

  “小也,如果你是女孩子我一定把你娶回家。”赵小霖懒散的模样,说话都有些有气无力的。

  “那你娶啊!”刘小也将手里改好的衣服拿起来看了看,总算满意了。

  “可你不是女孩子啊,太可惜了!”赵小霖沉浸在自己的遗憾里,刘小也既会整理家务又会烧饭,连缝衣绣花都会,关键还武功高强。而他不要说缝衣、做饭、叠被子这些,就连洗衣服也不会,还好天清书院有专人照顾他们衣食。赵小霖想起把刘小也那借来的衣服洗废了那事后又长叹了口气。

  刘小也没接话,他去屏风后面试穿新改好的衣服,顺便试一下明天的妆容。

  赵小霖每天都会来这儿和刘小也何小繁一起吃晚饭,吃好后了会在这里坐一会儿,算着差不多田小臣睡下的时间再回去,如果田小臣还没熄灯睡下的话,他就会在苟浩那边的屋顶躺着看看夜景,直到望见田小臣把灯熄了,那时会再等个一刻钟后回去,不过这几日田小臣的作息时间变规律了,给他省去不少麻烦。

  这一天下来真的累的不行,赵小霖趴桌上没一会就开始打盹,迷迷糊糊的似乎闻到了女子脂粉的味道。赵小霖揉着眼睛往外看了看,差不多该回去了,想和刘小也打声招呼就走,可没见着人,这换衣服的时间有些久。

  过去看看也无妨吧?赵小霖往屏风那边走着,“我过来了哦!”

  屏风后面一阵杂乱的声响过后,赵小霖似乎听到有东西落地的声音。

  赵小霖吸了一口气,刚闻着的若有若无的脂粉味就是这边飘出来,绕过屏风看到了一个梳妆台,上面摆放了一排赵小霖不太熟悉的物件,有几样上次在那个梳头小店里好像见过。正好奇想走近看看,一个身材曼妙的女子凭空出现在视线里,眉眼还有几分眼熟。

  刘小也捡起掉在地上的梳子,听着身后有响动知道赵小霖过来了,“我这装扮怎么样?”

  “小也?还好、还好,吓了我一跳。”赵小霖拍着胸口像是受了不少的惊吓。

  “我这装扮有那么吓人吗?”刘小也听着赵小霖说的有些失望,他花许久的易容改装也不过就是还好而已。

  “不是、不是,我以为你不是你,被鬼怪吃了,你是假的你,你不在了……”赵小霖语无伦次的说着,“你是我认识的那个刘小也吧,不是鬼怪假扮的?”

  “这是易容改装而已,我还是我。”刘小也捂嘴笑道。

  “嗯嗯!”赵小霖放心的点了点头。

  “如若我真的被鬼怪吃了,你会怎样?”

  “帮你报仇。”

  “你不会害怕吗?”

  “害怕。”赵小霖把一直背在身后的手缓缓伸出,本藏在袖中的匕首此时正握在手中。

  赵小霖将匕首收起,过程中手还抖着,刘小也看在眼里,“以后真遇到我也对付不了的危险,你就跑,不要想着报仇。”

  “你都不能逃走,我又怎么能跑得掉。”

  刘小也总是以保护者的身份看待身边的人,可是那个最需要保护的人却总想着保护他。“真到那时,我会为你争取逃跑的时间的。”

  “然后呢?”赵小霖面色一沉,似有不满。

  陆小也没说话,然后呢,他真的甘心?

  “为什么不是一起去面对,觉得我太弱了?我可以帮到你的,你要学会相信我。”赵小霖上前抱住刘小也,“真到那个时候我不会丢下你一个人的,你想我活下去,你就要活下去。”

  刘小也机械的点了点头,也不知道赵小霖看不看得见。

  “还真是不习惯你这个装扮。”赵小霖讪笑着退后两步,这抱起来也和女子一样。

  沉重的气氛瞬间烟消云散。

  “好看还是不好看?”刘小也歪着头盯着赵小霖,不管是声音还是体态俨然女子的模样。

  “好看。”赵小霖说完头也不回的跑了。

  赵小霖没想到刘小也居然会易容,而且比田小臣粗糙的易容术要好很多。算起来除了朱晓龙,俞文寅和苟浩也很厉害,还有朴佑主也不差。

  回去时屋里的灯已经熄了,田小臣应该睡下了,他蹑手蹑脚的进了屋后又把门关好。

  “帮你打了热水,明天早上有的忙,怕你耽误大家时间。”

  背后有声音响起,田小臣居然还没睡。原本黑暗的屋子亮了起来,赵小霖回头,田小臣正收起火折子。

  “我先去睡了。”田小臣看了眼呆立在门口的赵小霖,装作漠不关心的样子躺回床上。

  赵小霖这才动起来,走到屏风后面,原本放在角落的木桶被搬到了中间,上面用衣服盖着,揭开衣服还有热气,探了一下水温,倒是还能泡一会澡了。

  洗了几天的冷水澡的赵小霖难得的泡个热水澡,想想来这之后日子是苦了些,还好有这么些朋友帮着,不然他也呆不到今日。

  这热水还是没有汤泉泡着舒畅,一刻钟不到水就冷的差不多了。赵小霖对那个汤泉真的是念念不忘,可他当时没记着路。不然还是去问问刘小也,赵小霖这样想着。

  田小臣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,可是还要闭着眼睛打着呼噜装着睡的很熟。可能太投入装睡这件事,赵小霖走过来也没发现。

  赵小霖本想假装没看见的,可是实在是忍不了,帮田小臣把两只鞋子脱完后没急着走。“其实你睡着的时候不打呼,下次装睡不要忘了脱鞋。”

  被发现了,听着赵小霖离开的脚步声,田小臣再也装不下去了,睁开眼睛面对的却是一片黑暗,在他心里清楚的知道赵小滢已经死了,因为他的过失。他多么希望赵小霖就是赵小滢啊,从第一眼看到那张一样的脸时就是这样希望的吧,是因为喜欢吗?还是为了对自我的救赎。赵小滢以赵小霖的身份活着,这个曾经认为荒诞又不断说服自己相信的假设,可以让他睡得安稳。

  赵小霖一闭上眼睛脑海中就浮现出女装刘小也的模样,回想起那时的情形,一开始见着时带了些戒备,只当是一个陌生女人,知道是刘小也时心境变了,眼前人的形象鲜活了起来,越看越顺眼,特别是刘小也歪头看着他的时候,就像一只求抱抱的圆毛狐狸,为什么他会落荒而逃,难道是因为他对犬科的心理阴影。

  赵小霖这一觉睡得不太安稳,醒的比往常早。屋子里静悄悄的,也不知道田小臣在不在,犹豫了一会儿还是起床了,田小臣不在。

  赵小霖梳洗过后穿上那套红纱裙,这女子的衣服有些繁复,还好他之前穿过两次,也算有些经验。这穿戴完之后还有一堆不知如何使用的饰品,他拿着这些东西去找朱小龙帮忙。之所以没去找苟浩和朴小主帮忙是因为怕认错人,他们大部分是天清书院过来的,所以都怕在那边遇见熟人,一个个都为自己准备了人皮面具,至于长相赵小霖到现在还有些分不清楚。

  赵小霖远远的就看见朱小龙他们屋的门没关,想着人应该起了,走到他们门口的时候果然看到一个穿着羽衣,手臂上搭着一条白色披帛的美貌女子坐在桌前。朱小龙对自己的样貌很有自信,所以只是脸上涂了些脂粉,还是能看得出原本的容貌。

  “你这打扮,站在那树下,风一吹,衣诀飘飘的倒是会有几分仙子的模样。”赵小霖说话间人也进了屋。

  屋里就朱小龙一人,朴小主估计去隔壁苟浩那边。

  赵小霖把东西放在桌上,“帮帮忙呗。”意思很明显了,可朱小龙的表情却有些不对,像是受了惊吓。

  “是不是看起来像女鬼。”赵小霖张牙舞爪的装出一副凶恶的模样。他披头散发的,还穿了一身红衣,虽然没照镜子,脑海中也可以想象出那个画面,

  朱小龙没说话,只是去拿了梳子。

  “简单的就行,不要像你头上那样,太花哨了。”赵小霖面朝着门外坐着,一张熟悉的脸走进他的视线,“坤宝宝,快过来给我抱抱。”

  “正要去找你,你怎么在这儿?”蔡小坤走了进来,后面跟着两个陌生女子应该就是王小允和戴小耀。

  “你这胸是怎么回事,菜包子?”赵小霖猜测道。

  “是白馒头。”蔡小坤从胸前取出一个在赵小霖面前晃了晃又收了回去,“我想放菜包子的,饿了还可以吃,可是戴戴和小允他们不让,说菜包子压坏了会把衣服弄脏,给了我两馒头,白馒头又不好吃,真是的。”蔡小坤见着赵小霖就忍不住的倒苦水。

  “委屈我们家坤了。你怎么只换了衣服,不怕被书院的人认出来?”

  “师父有时无聊也会把我打扮成女弟子带着我在书院瞎逛,习惯了,也不怕被人认出来。”

  “他们两个怎么了?”赵小霖指着站在门口像山一样的两个人。

  “害羞吧!”蔡俞坤附在赵小霖耳边悄悄说。

  “龙大哥,你盘的是男子的发髻。”蔡俞坤从朱小龙手里抢过梳子。

  “你会梳女子的?”赵小霖仰头看向蔡俞坤。

  “梳、绾、鬟、结、盘、叠、鬓……”蔡俞坤数着指头,“这些我都会,以前师父找人教过我,为了给她每日换不同发式。你看,小允和戴戴的也都出自我的手。”

  赵小霖听着蔡小坤讲完心想,这上官婕哪里是收的徒弟,这是在用童工啊!

  朱小龙没说话,往边上挪了几步,给蔡小坤空了位子。

  “那就交给你啦!”赵小霖无所谓,早点好了就可以去天清书院了,他还没去过那里呢。

  蔡小坤果然是高手没一会儿就弄好了,兴匆匆的跑去拉着赵小霖去照镜子,

  “朱小龙——”

  ”朱小龙——”

  这两个人异口同声,听着声音是戴小耀和王小允。

  “你们怎么都在我这儿!”

  “屋里的是谁?”

  又是异口同声。

  “小臣臣啊,是不是很像。”朱小龙得意的声音。

  赵小霖和蔡小坤对视了一眼一起回头,两个朱晓龙。

  “霖霖也在,来来来正好,你们都出去。”朱小龙留下赵小霖把剩下的人都赶了出去,包括蔡小坤。

  “为什么我也要出来。”蔡小坤站在门口做最后的挣扎。

  朱小龙毫不客气的关上门,还给所有门窗插上插销。

  “你确定你不是朱小龙。”王小允还是有些不敢相信。

  “确定。”

  田小臣的声音从酷似朱晓龙的皮囊里传出来,对于熟悉他们两个的人来说怪异的很。

  “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。”蔡小坤撸起袖子,露出小臂伤密密麻麻的小疙瘩。

  “你这胸是什么做的,跟真的一样。”戴小耀相对他们两个接受的还挺快的,此时正摸着田小臣的胸。

  田小臣甩手打掉戴小耀的爪子,他烦的很,正想着找个人打架。

  “都是忙了一清早,别毁了妆容。”王小允一副上去劝架的模样,“手感是像。”

  田小臣举起手就要打王小允,王小允眼疾腿快的躲到了蔡小坤的身后。

  就这样,除了蔡小坤之外的那三人追打了起来。

  朴小主和苟浩听到响动出来察看,正看到田小臣一拳打在戴小耀的假胸上,戴小耀的胸前凹进去一块,田小臣蹲在地上甩着手,显然是撞疼了。

  “你是穿了铁吗?”

  “你怎么知道?”戴小耀拿出胸前那块变形的铁片,“这下怎么办,你们这有剩没咬过的包子馒头吗?”

  寂静无声。

  戴小耀觉得奇怪,顺着大家注视的方向望去,“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”这两句怕就是形容眼前这样的女子吧!

  赵小霖按着朱晓龙教的款款走出,低眉浅笑,可众人都呆立在那里。

  王小允离得近,看得也真切,这人像赵小霖,又不那么像,“你真的是女孩子啊!”

  赵小霖一脚踹过去,王清允闪身躲过,“这才是我认识的赵小霖。”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