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黛泪

问君何时归18

        队伍和队伍的比试结束后选出了所有队伍里的前五名队员,赵小霖不在其中,好在他们队六个人三个进了这前五。后面还有比赛,第一场便是刘小也和戴小耀,赵小霖等到比赛开始了一会儿就偷偷溜走了,他相信刘小也一定能赢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一个人背着琴出了天清书院的后门,路上也没人拦着,他也是这两个月摸索着发现往后门这一路走是没人拦着的。

   “你这是要跑路?”

   赵小霖听见一道略有些低沉的女声在她身后响起,这天清书院可以有女的吗?那为什么他只拿着一张女子的画像都要被责备。

   “需不需要我帮你?”

   赵小霖回头,一个一袭红衣面容姣好的女子,手里还拎着壶酒,看着也有些醉态。赵小霖现在最怕醉鬼,二话不说撒腿就跑。

   “你跑什么?”

   赵小霖刹住脚步,看着那女子落在在她前方,“我们老师都很厉害的,你不让开我可就喊人了。”

   “哈哈哈哈哈……你倒是喊来看看。”

   赵小霖本就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想想事情,眼前这位也不知道是敌是友,反正看情况,他是打不过的,“前辈与晚辈往日无怨,近日无仇,何必为难晚辈。”

   “你身上背的可是忘忧琴。”

   赵小霖心下一沉,他这琴包的严严实实,她怎么会知道。

   “你想去哪儿,若是要跑路,我倒是帮的上忙,就你现在这样,还从后门跑,怕是要从悬崖摔下去的吧!”

   “晚辈只是想寻一处僻静的地方一个人呆一会儿。”

   “那好办。”

   赵小霖被人拎着,在这山间转了一圈,落在一处亭子里。赵小霖一路担心,如若这衣服质量不好,他怕就是那山间亡魂了。不过现在倒是不怕了,这四面环山,绿意葱葱却也荒无人烟,想多了也没用,便取出琴放好,手指轻抚上琴面,发出悦耳的声响。亭外下起了绵绵细雨,这地方连天气都如此古怪。不知道结果怎样了,明日就要分新的队伍,他们自己组队,所以有些事他要想清楚。许是细雨如丝配上他那剪不断的愁绪,手指下流淌出的曲子也都是悲悲切切徒增了几分伤感。

   “刚刚的这首叫什么名字?”

   一直无言的红衣女子忽然开了口。

   “游梦。”刚见雨停,太阳西下还没落山才想起太阳一直在,天空也是蓝天白云,刚刚那场居然是不该出现在这个季节的太阳雨,心中觉得忽然畅快不少,曲风也就换了。

   “如果一年为期的大考你能赢,我便收你为徒。”

   “……”

   “时间不早了,我送你回去吧!”

   赵小霖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被送到了天清书院的后门门口,再回头那位红衣服的女子踪影全无。看着远处,太阳刚落山。“霁色陡添千尺翠,夕阳闲放一堆愁。”不知怎么想起了这两句看过的诗。

   满腹心事的赵小霖刚进院子就撞上王小允,“你去安慰安慰刘小也吧!”

   “出什么事了?”赵小霖脚步没停。

   “今日比赛他输了。”王小允跟着赵小霖。

   “不可能,戴戴虽然不差,可是比剑法不可能赢小也。”

   “这些老师也说了,刘小也的剑法招式是比戴小耀精妙,但戴小耀胜在气势和进步,刘小也缺了自信,那些精巧的剑招便没发挥出应有的效果,老师判的倒是没有问题,当时我看了,一开始还好,中间有一段确实有些慌张的感觉,可能老师就是发现这一点了。”

  赵小霖一路听着王小允讲着,加快了脚步,到了门口就见其他几人趴在他们门口看着,见他回来便散开了。虽然从各处聚集过来的,但是每日一起训练,大家也都有了感情,可是这种时候谁特意跑去安慰都觉得有些不妥,只有赵小霖比较合适,因为他们一个屋,不会显得很刻意,所以大家商量了一下让王小允去找他,其他人在屋外守着。

   赵小霖一进屋就见刘小也坐在桌子边上发呆,连他回来了都没注意,他也像没事人一样路过他的身边往里走将背着的琴放好。赵小霖刚从外面回来的时候绕路去了厨房,正好等到了放饭时间,他便去领了他们的食盒。

   “吃饭了。”赵小霖回到桌边将菜一道道放在桌子上,又给刘小也装了满满的一碗饭。

   “我以为你走了。”

   “就是出去散散心。”赵小霖把筷子递给刘小也。

   刘小也没接,“所以你还是会走吗?”

   “心里还难受吗?”

   “心里有些失落,毕竟练武练了十多年,却输给了一个没有我练的久的,其实有些难过。”

   “在我心里你就是最好的,你不知道你舞剑的时候有多帅。以前我不喜欢练武,觉得又累又容易出汗,身上还容易臭为什么要练武,后来虽然迷上了剑圣,想过去尝试,但是娘亲去世后就放弃了,硬着头皮来这书院也只是不服,觉得自己可以成为父亲口中的那种人,可是现在我却慢慢喜欢上这些原来不喜欢的事,你看多神奇,我总想着有一天能和你站在一起,不是被保护的身份,而是能与你旗鼓相当,能让你放心的把背后交给我。”

   刘小也第一次听到赵小霖讲这些。其实带赵小霖来书院时没想过他能坚持下来,没进山之前赵小霖大半的时间都在修养,他也会让赵小霖在院子里扎扎马步,练习一些基础的,偶尔赵小霖会让他舞剑给他看。他那时想着该不该劝他放弃,他能留下来与他并肩作战吗?如今看来他还是小看他了。

   “这场比试输了,不代表你比别人差,下一场赢回来就行,下一次不仅是前五,第一也没有问题,你一定可以。”

   “你就这么相信我。”

   “你可是陆小也啊,我赵小霖认定的人,我相信自己的眼光。”

   “那个时候,你去散心的时候,是有什么心事?”

   “之前和你不在一个队的时候,我总是想着,和你在一个队就好了,今天之前我一直是这样想的,可是今天的比试让我有了别的想法。”赵小霖停顿了一下,看向刘小也,“我想了许久,确认了一个事情,现在的我还不能呆在你身边,有你在我便会过分安逸,没有危机感,也没有进取心,我太依赖你了。”

   “你想好了是吗?”

   “嗯,你也发现了吧,这一个月虽然我看着学习的挺多,毕竟有你和王小允两人教我,可进步的却不多,因为我看着努力了,却也是点到为止,总觉得有你在便有些偷懒的心态,在及格线徘徊是很危险的,毕竟还有两场淘汰赛。”

   “这是最后一顿了吗?”

   “还有明天早饭,还有以后。”赵小霖笑着把筷子递给刘小也。“你可要加油啊,我认真起来早晚会超过你的。”

   这次刘小也接过了筷子,“不在一个队里我们也可以见面的,是吗?”

   “当然,我有不懂的也会去问你,书院里我们不能碰面的话我们可以约在书院外面见。”赵小霖想起了遇见那个红衣女子的事,想着要不要和陆小也讲。

   “吃完饭我想舞剑。”

   “好。”赵小霖把红衣女子的事已经忘了,再想起来的时候又觉得没有必要说了。

   今晚月朗星稀,虽然院子里的那株梅花已经过了花期,不过也是一幅春意盎然的气派,花花草草的长了不少。

   王小允被琴声吸引,循声而去便见抚琴之人端坐在他们的院子里,那身衣衫和背影轮廓竟有些像赵小霖,垂着的长发拢着用黑色缎带绑着的做法也像赵小霖,正想着再走近些却发现月影晃动,这才发现一穿着一身黑色锦衣的人正在舞剑,那人穿戴整齐和衣着懒散的抚琴之人怎么看着都觉得不搭,可着琴声合着着剑招却又相得益彰,那画面有种说不出来的……

   “如果来壶酒就更完美了。”王小允自言自语。一个黑影飞来,竟然就是一壶酒,这怕不是做梦吧,王小允看向这壶酒来的方向,正是院子的墙头上,上面侧卧着一人影,细一看居然是熟人,笑着喝了一口又扔了回去,两人这一来一往的等琴声结束,这酒也喝完了,人也便散了。那些其他院子的墙头屋顶站着的人却没有全散,总有那么几个有心事的,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快想清楚。

评论(2)

热度(3)